二噁英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二噁英是環境不易分解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其中包括多氯二苯并二噁英(PCDDs)及多氯二苯并?喃(PCDFs)。二噁英是有機物和氯在熱工序中未及完成燃燒過程或化學反應而釋出,並非蓄意形成。此外,二噁英亦會在火山爆發及森林大火等天然過程中產生。

  由於與二噁英相似的多氯聯苯(PCBs)跟二噁英是結構相近的化合物,所含特性亦差不多,國際社會已設法處理二噁英和與二噁英相似的多氯聯苯。工業上生產多氯聯苯已有大約50年,用作變壓器及其他電氣設備內藏絕緣體的元素。

  二噁英是經何種途徑被人類吸收? 吸入二噁英對健康有何影響?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出版的文件《二噁英及?喃資料記錄》 所載,各界一致認為二噁英被吸入的途徑如下:「現今的科學家均同意,進食為人類吸入PCDD/PCDF的主要途徑,佔吸入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人類透過水、泥土(對幼童而言)、呼吸及皮膚接觸吸入二噁英的影響不大。」

  在一九九九年十月為歐洲委員會環境總署及英國前環境、運輸及地區事務部出版的《歐盟二噁英釋出量及健康數據匯編》報告所載,「人類吸入二噁英的最主要途徑是進食,佔總量的百分之九十五至九十八。」

  據世界?生組織的便覽《二噁英及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一九九九年六月)》所載,「估計二噁英進入人體的途徑當中,百分之九十是透過食物供應。」

  由於歐盟專家認為呼吸不是二噁英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所以歐盟並無為空氣中的二噁英含量制訂標準。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有關二噁英的資料 ,人類吸入二噁英後,會增加患上嚴重皮膚病(氯痤瘡和色素過度沉著症)、肝臟功能變異及脂質代謝轉變、因體重驟降所引致的一般虛弱、免疫系統衰退,以及內分泌及神經系統異常的危險。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如其他化學物,二噁英對健康造成的潛在影響與吸入量直接相關:吸入量越少,所受的不良影響便越小。儘管從動物研究所得,二噁英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廣泛的不良影響,但由於目前周圍環境含有的二噁英濃度甚低,故科學家並無一致定論,認為二噁英會對人類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