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首次入侵中國 - 如何防治?

第一次,全球“最危險的螞蟻”,入侵中國。 雞年新春,我國台灣省及香港、澳門、廣東等地警報頻發:首度驚現紅火蟻。國家質檢總局緊急通知,全國口岸嚴防。

昨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新聞主任林炳權告訴:最新一次發現,香港新界僅一地又增蟻丘549個,全港總數已達上千……   首次入侵來勢洶洶
第一次入侵中國,紅火蟻來勢洶洶。

早在去年10月有媒體報道:數量巨大的紅火蟻,頻現我國台灣省的台北、桃園、嘉義等地,且有迅速向全島蔓延之勢,已接到多起老人、兒童被咬傷的報告。
就在當地積極行動滅蟻之際,今年1月26日,香港又現紅火蟻,從最初在一濕地公園發現40處蟻丘起,此後,蟻丘數目每天都在刷新。1月31日,國家農業部消息,廣東吳川等部分地區發現紅火蟻。17天後,澳門又現紅火蟻……
中科院動物研究所專家們一語警醒:“按其適生性,紅火蟻可能威脅我國25個省、市、自治區,必須高度警惕!”
雖仍星星點點,紅火蟻之患,立即引起我國政府的高度警覺。

農業部種植業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農業部已將紅火蟻列為我國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國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制定并啟動《紅火蟻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記者又從國家質檢總局了解到,為防蟻患,總局迅疾成立了防控應急小組,派出專家指導各地緊急防控。

此外,廣東以及深圳、珠海檢驗檢疫局協同行動,深入調查境內花卉、苗木、盆景、蔬菜等生產基地,增加一線人員,加強出入境檢疫;香港蟻患第二天,國家質檢總局即與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會談,通報防控情況,共商滅蟻大計;澳門蟻患第三天,廣東省紅火蟻專家組兩成員又緊急赴澳,專程協防紅火蟻……  

牙堅齒利見啥咬啥  

這“最危險的螞蟻”,危險在哪兒?
廣東紅火蟻專家組成員鐘俊鴻介紹:“紅火蟻原產南美,在昆蟲學上,和常見的螞蟻是‘近親’,其成蟲的體長為3到6毫米,看似微不足道,其危害卻不知要比我們深惡痛絕的白蟻大多少。”

危害之一,紅火蟻會吃向日葵、大豆、玉米等諸多農作物的種子,或在農作物上“放牧”蚜蟲、粉蚧等害蟲,間接危害農作物。

危害之二,紅火蟻的牙堅齒利,見啥咬啥,還會咬穿電線、電纜護套,或往電氣設備中搬填泥沙,導致電路斷路。“據美國動物專家多年研究發現,紅火蟻不僅危害自然環境中的農田、蔬菜園、竹林,而且可以侵入都市區,如公園綠地、草地、花園、校園及高爾夫球場等。”

危害之三,紅火蟻還嚴重危害人類健康。專家告訴:被紅火蟻叮咬後,皮膚會出現紅斑、紅腫,有痛癢感,有時還會引起高燒、疼痛,一些體質敏感的人可能產生過敏性的休克反應,嚴重者會死亡。“1998年,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有3.3萬人抵不住紅火蟻螫針之痛而求醫,其中,660人出現過敏性休克,2人最終死亡。”

不光這一個州,整個美國,自上世紀70年代紅火蟻從南美傳入後,與之展開了一場長達30多年的鬥爭,結果,還是被紅火蟻攻佔了全國12個州超過1億畝的土地。“得克薩斯州,每年因紅火蟻破壞電氣設備要損失1100多萬美元,每年因紅火蟻危害家畜、野生動物、人類公共健康要損失約3億美元,每年用於對紅火蟻患者的醫治約達800萬美元……每年因為紅火蟻,美國經濟損失高達50億美元!”

蟻后一生繁殖超強

耗資如此之巨,紅火蟻,這麼難對付?
鐘俊鴻解釋說,紅火蟻的繁殖能力,超強。其群體密度大、增長速度快,并有超強的叮螫及捕獵其它生物的能力。“紅火蟻的蟻後,壽命可達7年,一生產下無數卵。一窩成熟的紅火蟻群,平均可有8萬至25萬只工蟻,最多可達到50萬只工蟻。紅火蟻的擴散也很厲害,如果藉助風力,紅火蟻有翅繁殖蟻可飛行16到19公里,一年推進200公里,這‘能耐’是一般螞蟻所不具備的,就連建立群體很快的白蟻也趕不上。”
可是再怎麼藉助風力,紅火蟻也無法漂洋過海。原產南美的它,是怎麼遠渡重洋到各地的?

“紅火蟻的傳播,除了陸地上的繁殖擴散,還有就是通過貨物貿易、苗木運輸等途徑,蔓延世界各地。”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張潤志介紹:科學界一般認為,紅火蟻在世界上的首次入侵,發生於1918∼1930年之間,入侵地為美國的阿拉巴馬州,是隨茬f物貿易的發生而進入的。

此後,通過苗木的運輸,以每年近200公里的速度迅速擴散到美國南部廣大地區。“而現在,除美國之外,澳大利亞、新西蘭、馬來西亞等不少地方,也飽受紅火蟻之害。”

關於紅火蟻如何來到中國,我國科學界有一個基本的推測:可能同樣是通過外來植物帶入的;主要的來源,是與我國大陸貿易人員往來頻繁的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有關。
採訪中,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新聞主任林炳權告訴記者:“香港境內發現的蟻丘,大多分佈在新界的新種植區,這些地方,近一兩年來都曾從外地引進過植物。目前我們只能說,香港的紅火蟻在被發現之前,可能就已存在一段時間了。但具體有多久?究竟從何而來?短期內無法回答。”

澳門民政總署則表示,在澳門發現紅火蟻的地點,沒有蟻丘或植物,初步懷疑,澳門的紅火蟻是由泥土、建材帶入的。  

高度警惕可防可控 其實,紅火蟻也不是特別難對付。
藥殺,是目前正在用的方法。只是,這畢竟不能斬草除根,尤其當紅火蟻大量繁殖起來。再有就是引進天敵,紅火蟻的天敵,不是食蟻獸,是寄生蠅。不過專家分析說,這需要進行嚴格的前期論証,否則,輕舉妄動,倒容易造成新的生態混亂。

現在的關鍵,就是不能任其形成星火燎原之勢。
萬一被紅火蟻咬了,處理方法其實也很簡單。上海綠洲食藥用昆蟲研究所所長高潔對記者說:可用冰塊或冷佈,敷壓患處,也可用肥皂水或清水清洗患處。需要提醒的是,患者如有過敏病史,或被紅火蟻咬後,有比較劇烈反應的,如:全身瘙癢、出現麻疹狀、臉部及喉嚨腫脹、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狀,或有其他特殊生理反應出現時,應盡快送醫院治療。“紅火蟻只是昆蟲,并非傳染病。相信只要處理及時,對市民的健康影響甚微。”

本港發現紅火蟻已經一個月,政府亦迅速滅蟻,但本港現時多處地點仍發現紅火蟻蹤,包括上水市中心。有專家表示,現時天氣寒冷,不適宜紅火蟻交配,但隨天氣轉暖及潮濕,紅火蟻會再度繁殖,當局不應鬆懈。

在上水清城路及保健路一帶的地政總署空置用地,一個月前發現過紅火蟻,但至今仍有蟻丘未清理,其中一個大型蟻丘高一呎、直徑兩呎;蟻丘附近有一間小學,有家長擔心紅火蟻再出現,會對他們的子女造成威脅。

建議制訂蟻丘指數

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張潤興表示,以蟻丘大細及蟻的數目來推論,保守估計這個蟻丘早在去年十二月以前築成,離這個蟻丘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面積更大,但已荒廢的蟻丘,直徑有兩呎半,相信有紅火蟻住過,估計是蟻后交配後飛走,至於築成時間,估計比剛才那個更早。張潤興表示,現時是紅火蟻繁殖季節,蟻后會在空中與雄蟻交配,之後飛去新的地方築蟻丘,至於紅火蟻留下的蟻丘,通常會被其他螞蟻佔據。他認為,這個地方生滿雜草,較難消滅蟻丘,擔心蟻患愈來愈嚴重,當局應制訂蟻丘指數,按各區的嚴重程度,進行地氈式消滅工作。

嘉道理農場植物保育高級經理周錦超亦表示,除了一次過消滅紅火蟻蟻丘外,隔一段時間再檢查,如有蟻患,立即消滅。另外,立法會議員李華明表示,本港專家缺乏處理紅火蟻經驗,當局應邀請台灣或澳洲專家來港,實地視察環境,進行徹底撲滅,防止紅火蟻在天氣回暖時大量繁殖。

而漁護署就表示,如各政府部門發現轄下地方有紅火蟻蟻丘,就自行聘請專家滅蟻,如再發現紅火蟻蹤[,滅蟻是不會停止。

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 Buren) 為甚麼叫做紅火蟻?你知道其中的底蘊嗎?

  如果給紅火蟻螫傷,患處會又癢又痛又紅又腫,長出一個小小的水泡,而且有火燒一般的感覺,痛楚將會持續多個小時。話雖如此,紅火蟻本身不會像白紋伊蚊和三帶喙庫蚊那樣傳播登革熱和日本腦炎,所以他們還是可愛的。

  紅火蟻和普通火蟻不同之處,是他們的侵略性十分強,他們會攻擊任何騷擾他們的東西。如果你把紅火蟻和蜜蜂相提並論,你就大錯特錯了。蜜蜂只能螫你一次,然後牠就會腸穿肚爛而死,一於要和你同歸於盡;紅火蟻呢?牠可以螫你十次八次,自己面不紅,耳不熱。

  一般而言,被螫的傷口兩星期內可以復元。但如果閣下抵不住痕癢,去搔患處的話,你很可能造成第二感染,尤其是弄穿了小水泡之後。

  最令人擔心的,是被螫之後出現過敏反應,必須第一時間接受治療,否則有生命危臉。病徵包括面紅、蕁麻疹、眼腫面腫、胸口作痛、作嘔作悶、盜汗、呼吸困難、暈眩等。

  紅火蟻恍如一個身穿紅衣被萬人迷戀的女郎。她美艷不可方物,拒人於千里。若果你不自量力,情挑紅火蟻,跟她糾纏不清的話,她會給你迎頭痛擊。一次又一次地,把你的心刺傷。你的心會又痛又癢,出現水泡,甚至過敏反應……

  紅火蟻步步進迫,市民如臨大敵,除了外敵入侵外,我們還要長 期面對本地白蟻吞噬家園,正是處於內憂外患時,春天是白蟻活躍的季節,稍一不慎,蟻群入侵家園,遲早惹上一身「蟻」。 在蟻軍大舉入侵前,我們要合力保衛家園。

濕木朽木白蟻至愛

某滅蟻公司董事吳小華表示,香港位處南方,屬潮濕氣候,春夏之間濕度甚高,因此產生了大量濕木,成為白蟻的食物,這亦是白蟻所以能夠壯大的原因。「他們一般喜歡在大廈之間相連的伸縮篷、天台水箱底、浴缸底或廚房鋅盆下的木櫃作巢穴,因為那媕藿瓞橉耤C」即使白蟻不在你家中作巢,但危機仍未解除,因為牠們的主要食物為濕木及朽木,所以牠們會不斷蠶食家中的木器家具,如衣櫃底、窗台與H邊之間的木隙縫、拱門門頂位置、木地板等,一經蠶食,破壞力無可估計。有時住戶未必容易察覺家具受到破壞,由於白蟻身體的蠟質層構造關係,牠們怕強光,所以最喜歡在陰暗環境出沒,牠們把木器家具吞噬後,通常會留下一層薄薄的木皮,作為「遮光罩」,因此表面上木器家具看來完好無缺,但經不起輕輕一碰。遇上此情G,吳小華表示必須聘請滅蟲公司對付白蟻,「即使你使用家用殺蟲水等藥物噴射亦不會有效,甚至有機會將白蟻打散到其他地方,到時要再消滅就更加困難。」他以自己公司的收費為例,一般1000呎以下的住宅單位,滅蟻費用由一千至三四千元不等,至於大型獨立屋,需視乎不同程度而定,收費由幾千至十多萬元不等。

滅蟻必先殲滅蟻后

擒賊先擒王,要徹底消滅白蟻,必須搗破其巢穴,消滅蟻后,因為蟻后的生殖力極強,每天可以產下5000多隻蟻卵,蟻卵會孵化為工蟻、兵蟻和繁殖蟻。吳小華說,香港最常見的白蟻是泥土白蟻,這些白蟻最喜歡在泥土內起「竇」,所以即使你在家中發現白蟻,也未必代表牠的巢穴就在你家,若蟻巢不在你家範圍,一般滅蟲公司都會在木器家具或木地板上鑽洞,然後在小洞中注射藥水,令白蟻不再走進家中。吳小華表示,一般大型的滅蟲公司所使用的藥水均受漁農自然護理處監管,安全受保障,對人畜絕無禍害,巿民毋須擔心。「大型的滅蟲公司一般有一年保養期,定期監察白蟻狀G,如一年後白蟻不再入侵你家,便不用再加添藥水。」他說由於香港山多,因此可說全港各區均有白蟻蹤[,無論是豪宅或是私人屋苑,均可發現白蟻蹤影,巿民不可不防。

滅蟻三部曲

1)要防患未然,吳小華建議遇上春季潮濕多雨,尤其住近山區地方,最好經常開動抽濕機,保持室內乾爽,減低白蟻入侵機會。

2)每年春夏季,雨後天氣悶熱的傍晚,雌雄白蟻會繁殖交配,牠們會甩掉翅膀交配,然後尋找合適地方,建新巢繁殖後代。所以每當春夏,看到飛白蟻飛入家中,在牠們開枝散葉前,必須以殺蟲藥趕絕牠們,或把窗戶關閉,避免白蟻「到訪」,否則白蟻在家中交配繁殖後,便後患無窮。

3)若你發現家具有被白蟻吞噬的情況,便需立刻找專業救兵,因為這情況已非家用殺蟲劑可以對付。 滅絕紅火蟻

雖然有資料研究顯示紅火蟻喜歡在泥土堨肮﹞恔c殖,並不習慣在城市的石屎森林中建巢,但吳小華憂慮由於城市不斷開墾,牠們遷移到城市的大廈內亦不足為奇。

根據各地消滅紅火蟻的經驗,吳小華說若使用高毒效的殺蟲劑,見一隻殺一隻,只能治標不治本,因為剩餘的紅火蟻會把巢穴遷移到其他地方,要滅絕紅火蟻,必須要找出蟻巢,一舉殲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