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 "耕者有其田" 有機耕作保育計劃2010-2020

2010年6月開始

  

 

機耕作是可持續發展概念之一,主張以天然的方法,以順應自然的程序來種植農作物,以達至食品健康無害,對環境造成零污染低影響,實踐環境和人類取得自然資源間之平衡,這是為可持續發展,使人類文明在對低環境影響下得以延續和發展。在近代,有機耕作亦可視為第二次綠色革命,為更綠色的未來而奮鬥,為我們下一代留下重要的自然資源遺產。

(撰文自中國香港綠色自然聯盟/HKGNU傳訊教育及宣傳科 - 二零一零年三月)

 

*可持續發展 "耕者有其田" 有機耕作保育計劃2010-2020*

粉嶺丹山河自然生態保育區(第一期),成立於2009年05月,面積約十五萬平方呎,本身已為一個有機農場。保育區中分有植林區,放牧區,耕作區,生態保存區,濕地區等。耕作區內均以有機天然方法和材料種植農作物,以承諾保護自然環境和保持食品的健康為己任。耕作區面積達五萬平方呎,除部份由我們和一些教育界專業人士管理和進行耕作活動外,餘下的區域將推行可持續發展"耕者有其田"有機耕作保育計劃,此計劃將把部份耕地按實際需要分租給有意參與的學校、社區中心、團體、公司企業或個人,讓參與者也可一嘗以天然方法耕作的體驗,以及一同為保護自然環境出一分力。

參與方法及細則:

邀請之參與者對象: 學校團體、公司企業團體、社區中心團體、組織團體、或個人名義參與均可

參與者須遵守之規則:生態保育區保護環境細則2009

費用: 團體每約600平方呎,一季3個月港幣350元;個人每約150平方呎,一季3個月港幣100元。每季費用均需在新一季前預先繳交。

供應之物品: 田地、有限供應的工具(鋤頭, 鶴嘴鋤, 鐵鏟, 泥耙等)、手推車、水源及淋水服務、儲物貨倉、部份種子、部份作物苗及部份液態肥料、及間歇性之導師指導(註: 竹枝須另外收費 - 2.5元一支 - 詳見: 另外收費項目表)

如何報名申請參與: 請先以電郵作書面之申請(致電郵至info@hkgnu.org),待確認且申請遭接受後,然後預約親身到保育區選擇合適之田地區域。在選擇合適的田地後,請即到保育區辦事處繳交相片一張(個人參與適用),填妥有關之文件以及繳交兩季的租金(當中一季的租金將作為按金,在退出參與時若無其他扣除開支,按金將會全數退回)[只接受現金或支票]。除按金外,所有的租金一旦繳交將不予發還。[ 下載申請表格: 文書檔案 / PDF檔案 ]

參加者福利:
可免費成為「保育區耕者有其田會員」及免費成為中國香港綠色自然聯盟(HKGNU)之基本會員(團體和個人名義均可),除可自由進出保育區外,更可享有本組織之各項會員福利。

*註: 申請參與者須獲確認才可視為正式參與
*(一切以此網頁公佈為準)*

如蒙查詢,請致電郵至 info@hkgnu.org 查詢,謝謝

( 丹山河辦事處電話: 67782670 / 電郵: info@hkgnu.org )

更新日期: 2010年4月19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