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為甚麼怕樟腦?

玩過的人都知道,找一只螞蟻再拿一顆樟腦丸畫一個圈,在把螞蟻放進用樟腦畫的圈中這樣螞蟻就出不來了,這是為甚麼。

這是因為其氣味對蟲蟻有很鮮明效果。進入夏季,尤其是梅雨季節,氣候的濕度及溫度正適宜蟲卵繁殖。家庭主婦們免不了在衣櫃內放些防蛀產品以確保安全。但卻很少有人知道樟腦丸揮發出的物質隨著服裝經過皮膚進入人體,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危害。人們已習慣使用各種形狀的樟腦丸(如:樟腦球、防蛀香片、網袋袋塊狀、懸掛式芳香餅、合成樟腦)等等,是從石油或煤焦油中提煉出的,為無色透明、易燃、有特殊芳香氣味的碳氫化合物,經過加工而成為各種形狀的防蛀產品。其主要成分是:對二氯苯(P-DCB)、合成樟腦。它們既有強烈的揮發性,又具有一定的毒性。

含對二氯笨(P-DCB)的樟腦丸,屬於農藥類產品,一般用于工業品或農業品的防蛀。不宜用于生活類用品。大量實踐證明,苯類物質對人體健康具有極大的危害性。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定為強烈的致癌物質。

現在市場上以樟腦丸為主體的防蛀產品都含有以上成分,只不過商家為了謀利而掩蓋這一事實。明知道這類產品對人體有害反而說成此產品低毒或不含有毒成分等等。不論商家打著什麼樣的招牌,原料中的毒刑物質始終都不會改變。

上海輻射管理所所長陸書玉介紹說:“防蛀劑中的對二氯笨(P-DCB)的含量>95%以上,屬於有毒性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人體長時間接觸會引起頭暈、嘔吐、皮膚過敏、四肢麻木等症狀。過量使用還會引起肺功能障礙,肝臟受損、急性溶血型貧血、呼吸道刺激等。嚴重時甚至可以致癌。”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毒理學教授金錫鵬曾就對對二氯苯的毒性作過專門的研究,他認為即便要使用對二氯苯防蛀也要謹慎使用,尤其要注意防護老人和小孩。因對二氯苯可經呼吸道被人體吸入,使用被其污染的食物以及局部皮膚接觸也會造成中毒可能。據他介紹,對二氯苯國外上世紀40年代末就開始進行大量的試驗研究,認為其有肝、腎毒性,對甲狀腺也有影響,大劑量使用對動物有肯定的致癌性,對人體而言是可疑致癌物。在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市場上幾乎看不到對二氯苯及合成樟腦丸的防蛀劑了,1995年在《中國公共衛生雜誌》11卷第九期上海醫科大學勞動衛生教研室陸客柱等人的文章……《對二氯苯及毒性研究的概況中指出“可以說明對二氯苯有肝腎毒性,也可能損害甲狀腺……是肯定的動物致癌物” 》。1996年《國外醫學衛生學分冊》發表了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環境衛生檢測所徐丹丹的文章……《對二氯苯的毒性作用和致癌性》指出“急性或短期接觸P-DCB(對二氯苯的縮寫)可引起急性溶血型貧血、呼吸道刺激、皮膚過敏性紫癜和腎小球腎炎。長期接觸P-DCB幾個月至15年可影響肺、血液、中樞神經系統、並可損害肝臟。

合肥《廬州家居》2005年第3期的書本中就強調這點,警示人們要警惕健康的芳香殺手“苯”。苯是最重要的芳香族烴,如烷基苯(去污劑)、染劑、殺蟲劑、防諸劑(樟腦丸)、塑膠品等與苯有關。以上大量事實證明:芳香型的各種形狀樟腦丸防蟲劑,對人體有害。絕對不可以做為家庭生活用品(如:衣櫃、家具、書籍等)的防蛀使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