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殺手薇金菊(二) - 肆虐丹山河上游平原沙螺洞

 

「植物殺手」肆虐沙螺洞 (星島) 11月 22日 星期三 03: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十二幅優先保育地中,大埔沙螺洞命運可算坎坷。繼兩年前山火燒掉大片植物後,大埔環保會發現,由於該處缺乏管理,大片植物及樹木現已被「植物殺手」薇金菊所覆蓋,甚至有整棵樹木被薇金菊包圍,「奄奄一息」。該會批評政府至今仍未批出新自然保育政策的申請項目,令具生態價值的土地荒廢。

  大埔環保會上周到訪沙螺洞,驚見有三個足球場之大、曾受祝融蹂躪的地點,成為薇金菊茂盛生長的樂土。該會主席邱榮光指出,薇金菊在條件較差的地點仍能迅速繁殖,搶去其他植物的養分及吸收陽光的機會,容易令其他植物死亡,甚至牽連其他雀島及昆蟲,奪去其棲息地及食物。這情況會令生物多樣性下降,影響生態價值。

  他表示,鄉議局正與多個環保團體,促請政府盡快批出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的項目申請,令類似沙螺洞的保育地點得到妥善保護。

  環保署發言人回應,大埔沙螺洞的薇金菊主要生長於生態價值較低的荒田上,漁農自然護理署的定期生態調查並沒有跡象顯示沙螺洞的生態價值有重大改變,在過去兩年,多個部門在全港共清除了約七十二公頃的薇甘菊。不過,除獲得土地擁有人同意外,政府不能進入私人土地清除薇金菊。發言人續稱,十二個須優先加強保育的地點亦受現行保育措施保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