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肥料對環境有甚麼影響?

化肥肥料出現的問題

一般的化學肥料,大多提供氮磷鉀三樣植物最需要的元素,但是植物還需要許多其他微量元素,只有部份化肥會提供氮磷鉀以外的一至數種元素。植物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在泥土裡吸取所需的其餘養份,於是幾年後,這些微量元素就會變得缺乏,植物健康亦會受損,生長亦受制﹔相反,有機肥料能夠供給植物所需的所有元素,兼且有機肥那樣容易溶於水,不但減少造成污染及破壞生態平衡,而且今天下肥,幾年後,仍有些留在田裡,用有機方法種的地,只會越來越肥沃。

化學農藥出現的問題

化學農葯容易令昆蟲產生抗性,因為每次使用化學蟲葯,總有小部分比較頑強的昆蟲能夠活下來。它們的一代就會產生較強的抗性來。其實大多數農葯都會同時對多種昆蟲,甚至魚、鳥類有殺傷力,噴灑化學農葯的結果,不但令目標害蟲死亡,連帶其他有益或無害的生物亦被殺害,導致各類生物數量失去平衡,蟲害更容易蔓延。不幸食用含有過量農葯的蔬果更會導致食物中毒,危害人類健康。

有機種植

有機種植是一種完全不用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包括化學殺蟲劑、殺菌劑、肥料、生長激素等,來種植的方法。有機種植旨在:

與大自然合作
循環再用
減少任何引致污染的活動
增加不同類型的野生生物
維持生態平衡
實現可持續發展

資料來源: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