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Tsang Wai Fung (曾偉豐老師-地理科
Feelings & Impression

          有關保護環境、欣賞自然的話題在近幾年的香港正鬧得熱哄哄的。而在早段非典型肺炎時期,這情況則更為厲害。市民都一窩風的走到郊外遊樂,口中都驚嘆香港生態環境之美麗,又說要多多珍惜云云。似乎這場非典型肺炎,令香港市民開始想及我們自然之美吧? 

 

 可惜,我們不難在電視片段中發現這些遊人隨手拾起海中的海星帶回家作為紀念品、一群人爬上交錯的魚藤拍照嬉戲,或隨處掉棄喝完的飲品盒,凡此都莫不教人感嘆。他們口中的保護環境就是這樣的嗎?

 同時,一些所謂的議員學者,亦指責有關當局未能在郊區設立適當的配套設施,欠缺了垃圾箱、公共洗手間、避雨亭等等,所以弄得郊區一處都是垃圾。我想這不是有關當局的失誤吧?難不成又要裝上空氣調節嗎?若要如此,倒不如到某大商場逛逛了,這大家就能「舒適」地「遊山玩水」了吧?

 暑假時,NEMO上映,令大小朋友都愛上了劇中的小丑魚,報章雜誌亦紛紛介紹飼養這類生物的方法和購買地點。於是,有人便到西貢捉了一尾小丑魚送給女友,很浪漫,是嗎?

 香港近年有許多工程見於郊區農地,環保團體紛紛反對,或要求當局多考慮能保護生態的方案。同時,財團地主則嚷道︰「我飯都無得食呀?仲要理啲雀?」又或認為各種保護措施不合經濟效益,所以不應考慮。難道保護自然又是一門要有利潤的「生意」嗎?

 我們都會說冠冕堂皇的話,但當中,又有幾多人能真正去做呢?我們只得一個自然,若不好好珍惜,我們還有其他代替品嗎?地球生態只在短短數十年間便受到急速的破壞,難道這還不是警號嗎?香港空氣質素越來越差,保護環境的課題,真的與我無關嗎?敬希各位在欣賞我們的自然之時,也懂得珍惜‥‥‥

 會欣賞和尊重大自然的,都是善良的人。我希望所有人都懂得這份尊重。

 

                     Mr. Tsang Wai Fung 曾偉豐老師  06th September ,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