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大學學生就香港境內自然歷史文化保育專題訪問HKGNU - (2011.03)
- L'entretien au sujet du développement de la conservation naturelle au sein du territoire à Hong Kong - demandé par université de HKU ( Mars 2011 )
- The HKU's Interview of Heritage and Natural Conservation of Hong Kong ( March 2011 )

下載相關PDF文書檔案

香港境內自然歷史文化保育專題訪問

香港大學學生就香港境內自然歷史文化保育專題訪問HKGNU - (2011.03)

(1).
=> 港大學生問: 從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得到的年報顯示,2000年至2009年香港農業用地面積減少約5成(由1430公頃下降至758公頃)。您認為採取何種途徑可以復原或者恢復那些漸漸被遺棄的村莊?是否是生態旅遊(eco-tourism)或者文化遺產旅遊( heritage tourism)?而對於那些沒有旅遊資源的村莊(例如鳳坑),是否就只能讓其自生自滅?這是否是一個發展趨勢?

=> HKGNU答: 我們組織從事農業的教育工作已十年了,看著農業近期的復興,但這復興缺乏了政府和社會上的實際支援,包括土地政策和資源政策等的支援。依我的記憶,香港的農地約有近6000公頃,但當中現時仍有農業活動進行的只有約不到1000公頃的面積,其餘5000公頃的農地不是遭發展商收購,便是地主刻意不租出以便等待發展,而即使在進行農業活動中的農地,大多也不是自己擁有業權的,而是以短期租約租回來的。而政府在農業政策上的意向較消極,只願擔當作為中間人的角色,及為農民借出農用機械等,缺乏長期的全面政策。而因此亦間接導致農村的農業第一產業衰落,鄉村的人在這二十年間都跑到城市去上班,這些也是香港的重視經濟之政策所影響。

至於採取何種途徑可以復原或者恢復那些漸漸被遺棄的村莊,我們認為生態旅遊或文化遺產旅遊會是一個較佳的途徑。鄉村的農業在過去的情況下只會因城市化的發展而逐漸衰落,而以生態旅遊或文化遺產旅遊來推動遊人多去了解鄉村的文化歷史,才會令鄉村的角色受到重視,而當鄉村的歷史文化受到重視和肯定以後,便會有更多的人在保育鄉村的問題上表示支持,從而達到正面效果。而當生態旅遊的遊人多了,便會為鄉村帶來了經濟收入,使部份原居民願意回流到鄉村,並間接地可為鄉村本土農業帶來復興。

至於那些沒有旅遊資源的村莊(例如鳳坑),是否就只能讓其自生自滅?這是否是一個發展趨勢?我認為香港的發展趨勢是很難阻止的,因此我們可嘗試達至雙嬴,即環境保育與社會及經濟發展的平衡發展,這便是我們常提出的可持續發展政策。生態旅遊正是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之一,並不會使鄉村在城市化和經濟發展下消失。

(2).
=> 港大學生問: 我們本週二去鳳坑採訪時恰巧遇到一隊地產開發商到那裡考察土地資源,有計劃將當地規劃為商業住宅區,目標市場群體定位於深圳人和部份香港人。您認為這種商業投資行為會對當地村落保護產生怎樣的影響?

=> HKGNU答: 我們反對地產開發商在郊野公園外圍的綠化地帶進行商業住宅區的發展,更反對商業住宅區的興建而使本土的鄉村消失。商業住宅區的興建,定必會把反來鄉村消拆,更會興建更多基建如道路,商場,碼頭,供水及污水處理設施等,均會需要開山闢石,絕對會為環境帶來視覺、聽覺和生態上的影響。我們認為,只要成功的推動生態旅遊,便可以很大機會地減少鄉村原居民向發展商賣地讓其發展的機會,間接可阻止了這些商業住宅區的出現。

(3).
=> 港大學生問: 我們昨日前往大澳地區考察當地村民生活,在政府“活化大澳”政策影響下,旅遊業得到一定發展,但也僅僅受惠與那些比較富裕的家庭,普通大澳村民生活依舊困苦,八成村民是65歲以上老人。您認為是否有途徑讓年輕人重返鄉村?怎樣能夠提高當地村民的生活水平?

=> HKGNU答: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現時的生態旅遊模式未必對所有人也能受惠,特別是那些年紀較大的,對這方面的旅遊接不上軌,對經營生意缺乏認識。年輕人多外出工作並居於城市,不願留在鄉村中,要吸引更多年輕人回鄉村定居,最基本要解決的便是就業和基建等問題。大澳的基建在村民和政府多年的努力下已達至一定水平,唯獨是就業問題,以大澳的現時旅遊業來說,並不足以讓所有原大澳的年輕人均獲機會,故我們建議大澳可推動有機耕作活動、民宿的經營、擴大生態導賞團的路線、規模和主題特色、製作大澳特色的手工藝品和食品作經營、推動環境保育及綠化大澳吸引更多遊人等均是一些很具潛力的機會讓年輕人可回大澳發展,重燃大澳昔日的繁榮。

(4).
=> 港大學生問: 您能否簡單介紹一下香港綠色自然聯盟(HKGNU)在保護香港自然人文生態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 HKGNU答: 我們組織已在香港進行環境保育的工作已十四載。多年來我們舉辦了不同的課程,包括環境可持續發展、生態導賞、綠化植林、有機耕作和歷史文化的課程;亦舉行了多類型的戶外教學導賞工作,如濕地導賞考察、郊野及海岸、地質、鄉村文化的考察等;此外,我們亦不時會舉辦不同的工作坊和演講交流等,讓更多人認識和明白保育自然的重要性。生態旅旅是包括提倡保護一切屬於自然生態的事物,包括人類的事物(文化與歷史),因此我們在教學工作時常強調歷史文化是我們人類生態上很重要的一環,只有保護它們,我們本土的歷史文化才能有靈魂,只有讓環境能實踐可持續發展,才能使鄉村獲保留或復興。

我們組織的主要理念如下:
- 提倡欣賞、保護及珍惜我們的自然環境,藉著各項活動帶來的啟示,讓更多人明白到大自然的可貴與迷人之處。
- 引領年青人放眼世界,接觸社會上遭人遺忘的事物,並增加其對自然環境、地理與生態的認識。
- 期望透過各項活動使大家能在急促的社會和生活中,尋找戶外活動的樂趣與喘息的空間,發揮其所長。
- 希望各成員透過不同的活動,深切地體會和認識到環境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 藉著在組織中的工作,讓各成員吸收不同之工作經驗與及訓練其應變能力,使其獲益更多。
- 鼓勵年青人多思考,學會分析各種難題,以訓練其處變不驚的處事態度。
- 鼓勵彼此的團結、亙助與合作精神,並透過活動、考察與課程讓更多人明白珍惜自然環境與彼此之友誼均是十分重要的。
- 提倡綠化工作與環境可持續的平衡發展,與國際間的綠色組織攜手合作共同抗氣候變化、減少碳排放、抗荒漠化、抗濫伐林活動和抗污染物流入自然生境等。
- 鼓勵保存現有的人文文化遺產,它們亦屬於生境的人部分。
- 與國際間保持緊密聯繫以共同推動環境保育的教育宣傳工作,以影響下一代對存護自然環境的觀念。

- 完 -


中國香港綠色自然聯盟(HKGNU)傳訊教育及宣傳科 (www.hkgnu.org)
二零一一年三月七日 香港

[回上 / Back]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HKG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