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自然地理
 
        
        看地球時,驚喜地發現我們行星竟是如此美麗,她有輕紗一般的大氣,藍色的海洋、綠色的植被、黃色的沙漠,而最耀眼奪目的色彩,是地球極冠在陽光下褶褶閃亮的白色,這就是人類迄今瞭解最少的地球部份--南極和北極。

 

        南極是地球上最大的白色世界,南極大陸 1400 萬平方公里的 98 % 被永久性冰雪封蓋,而當南半球冬季時,環極海冰更與大陸冰蓋融合成無際無涯的白色冰原,面積達到 3300 萬平方公里,已經超過整個非洲大陸!如果以北極圈為界,北極地區的總面積為 2100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佔 800 萬平方公里,也有一些科學家認為北極地區的總面積為 2700 萬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約 1200 萬平方公里。北冰洋洋面積為 1478.8 萬平方公里,與南極大陸關東多 ( 1400萬平方公里 )有趣的是,北冰洋的形態 ( 平面及立體 ) 也與南極大陸極其相似。

 

        北極苔原是指北冰洋海岸與泰加森林帶之間廣闊的凍土沼澤地帶,總面積約 1300 萬平方公里,苔原的氣候屬荒漠氣候,年降水量約 200 毫米,但夏季時苔原上密佈湖泊與沼澤,顯得水比陸地多,這主要是由於氣溫低,水份蒸發慢,而且地表以下幾厘米處就是永久凍土層,阻止了正常的滲漏排水。苔原南界的植物每年生長期約 90 天,北界的生長期限僅僅二十天,北冰洋腹地島嶼上的地衣每年只生長一至二天,或者根本不生長,繼續保持冬眠直到好年頭來。

 

        南極大陸平均海拔 2300 米,但平均冰厚度卻達 2000 米,最厚的地方甚至達到 4776 米。大陸冰蓋是由於近百萬年來的降雪積累而成,目前含總冰量 3000 萬立方公里,相信於全球淡水總量的 68% 。如此巨厚的冰蓋負荷甚至使南極大陸地殼平均下沉 600 - 1000 米。而北極地區的冰雪總量只接近於南極的十分之一,其中大部份是北洋海水平均厚 3 米,格陵蘭島上的冰蓋含雪量 240 萬立方公里,佔全球淡水總量的 5.4 %。

 

        由於環極洋流造成的相對對閉環境、南極大陸較高的海拔高度、永久性冰雪對太陽輻射能的反射作用,以及狂風、乾燥等其他原因,南極內陸的氣溫比北極相應緯度低 20 度,成為地球上最冷的地方。1983 年 7 月 31 日,在 Vostok 站記錄到 -89.6 度的極低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