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污雲蓋南亞  天氣反常
 

        聯合國研究發現,亞洲南部大氣層上,因地面污染而產生的大「污」雲已積厚達三公里,覆蓋面積更達二千五百九十萬平方公里,雲層阻隔陽光令照射大減一成至一成半,整個區域因而轉涼,連帶引發全球天氣轉變,科學家估計中國西部的雨水將減少兩至四成。有本地學者指香港如能減少使用石化燃料,例如交通規劃上避免太多巴士在馬路上行走,有助解決部分問題。
        根據衛星圖片的顯示,該片大污雲覆蓋整個亞洲南部,北至中國北部,西面由印度伸延至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面積達二千五百九十萬平方公里,而圖片所見,香港的大氣層上空亦受污雲覆蓋。
 
污染物可一周內擴至歐洲
        外電報道,該項研究由聯合國贊助,耗資二億六千四百萬元,來自幾個國家共二百位科學家參與,他們利用一九九五至二零零零年間從輪船、飛機及衛星圖片等蒐集得來的資料進行研究,日前由一九九五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克魯岑 ( Paul Grutzen ) 教授透露有關亞洲大污雲 ( Asian brown cloud ) 的發現,並指該人為的污染正在向整個亞洲大陸蔓延;而透過大氣,地區性的污染物更可於一周內快速擴散至地球的另一面,令英國的天氣變得更加不穩定。

阻陽光照射  氣溫下跌

        這片亞洲大污雲,最早於一九八零年由美國空軍發現,由車輛及工業排放的污染物 "一氧化碳" ,以及焚燒森林及鄉郊燒木煮食而產生的微細黑煙粒及飛灰混合而成。近年透過衛星及研究船顯示,雲層正逐漸向北及西面伸延。
        研究人員發現,通常於一月的季節性高峰期,大污雲會將陽光反射回大氣的上層,令海水無法蒸發,導致雨水減少,連帶影響季候風帶雨水。事實上,過去十年巴格達、印度、越南、柬埔寨及中國天氣都有反現象,一時暴雨,一時嚴重旱災,一時刮大風暴。而今年在印度多處地方及東南亞,季候風一就是仍未到臨,一就是格外嚴重。

        科學家過去認為,導致全球暖化是人為污染對氣候的唯一影響,究竟亞洲大污雲與全球暖化的關係如何,及相亙的影響如何則有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