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品種蝴蝶鳳園被捕殺

大 埔 鳳 園 原 本 一 年 四 季 漫 天 蝴 蝶 飛 舞 , 近 數 個 月 卻 遭 兩 名 專 捉 罕 有 蝴 蝶 的 蝴 蝶 殺 手 摧 殘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卻 又 漠 不 關 心 , 香 港 鱗 翅 目 學 會 憂 慮 , 該 處 的 灰 蝶 及 其 他 罕 有 蝴 蝶 近 日 數 量 已 大 減 , 沒 多 久 鳳 園 內 罕 有 的 蝴 蝶 更 會 全 部 消 失 。
 
鳳 園 位 於 大 埔 沙 螺 洞 附 近 , 區 內 有 多 達 一 百 一 十 四 種 不 同 品 種 蝴 蝶 , 當 中 更 包 括 受 本 港 法 例 保 護 的 裳 鳳 蝶 , 所 以 鳳 園 已 被 政 府 列 為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
幼 蟲 蝶 蛹 亦 取 走
鳳 園 一 直 是 賞 蝶 人 士 的 樂 園 , 近 日 踏 入 深 秋 , 更 應 是 罕 有 灰 蝶 活 動 的 旺 季 , 一 群 賞 蝶 發 燒 友 發 現 , 灰 蝶 及 其 他 罕 有 蝴 蝶 數 量 大 減 , 他 們 估 計 是 因 為 鳳 園 多 個 月 來 經 常 有 兩 名 手 持 捕 蝶 網 的 日 籍 人 士 違 法 捉 蝶 有 關 。
香 港 鱗 翅 目 學 會 會 長 饒 戈 指 出 , 今 年 年 中 已 見 該 兩 名 操 日 語 男 子 在 鳳 園 捕 蝶 , 二 人 手 法 專 業 , 配 備 拍 打 樹 葉 的 長 木 杆 、 捕 蝶 網 及 收 藏 蝴 蝶 的 精 美 皮 套 , 「 佢 好 專 業 , 專 捉 罕 有 品 種 , 網 到 隻 蝴 蝶 後 , 捉 住 隻 蝴 蝶 胸 部 , 壓 暈 佢 , 然 後 用 張 三 角 紙 收 起 , 重 有 個 好 靚 皮 套 夾 住 」 。
業 餘 生 態 攝 影 師 戴 志 昌 稱 , 近 月 每 次 到 鳳 園 也 見 到 該 兩 名 蝴 蝶 殺 手 , 他 們 只 捕 罕 有 的 蝴 蝶 , 其 他 誤 捕 的 品 種 則 會 丟 在 草 地 上 。
饒 戈 亦 補 充 , 指 二 人 甚 至 乎 將 幼 蟲 , 以 及 掛 在 樹 葉 上 快 將 成 蝶 的 蛹 取 走 , 情 況 令 人 憂 慮 。
饒 戈 表 示 , 上 月 中 曾 致 電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舉 報 , 當 時 漁 護 署 人 員 請 他 致 電 大 尾 篤 管 理 站 , 但 管 理 站 人 員 卻 稱 該 處 應 屬 鶴 藪 管 理 站 管 轄 範 圍 。

管 理 站 互 相 推 搪
後 來 又 有 一 次 有 生 態 攝 影 師 見 到 該 兩 名 蝴 蝶 殺 手 , 他 們 致 電 鶴 藪 管 理 站 , 該 站 的 職 員 又 稱 要 找 大 尾 篤 的 職 員 處 理 。 這 群 生 態 攝 影 師 日 前 已 去 信 漁 護 署 署 長 投 訴 。
政 府 對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的 保 育 工 作 少 之 又 少 , 又 不 願 標 示 出 來 以 防 土 地 內 罕 有 的 物 種 被 破 壞 , 饒 戈 認 為 , 這 些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土 地 , 每 處 都 有 豐 富 的 生 態 資 源 , 也 屬 於 市 民 大 眾 , 政 府 應 清 楚 列 出 來 , 讓 公 眾 人 士 也 可 以 分 享 。 他 指 出 , 香 港 值 得 觀 賞 的 地 點 甚 多 , 讓 市 民 多 看 多 了 解 , 反 而 有 助 保 護 環 境 。

漁 護 署 稱 曾 警 告
漁 護 署 發 言 人 強 調 署 方 收 到 投 訴 後 曾 到 過 鳳 園 巡 查 兩 次 , 其 中 一 次 更 遇 上 有 人 在 該 處 手 持 捕 蝶 網 , 職 員 即 時 向 他 口 頭 警 告 。 她 表 示 , 按 野 生 動 物 保 護 條 例 , 捕 捉 裳 鳳 蝶 是 違 法 , 初 犯 最 高 可 罰 五 萬 元 , 再 犯 可 罰 十 萬 元 及 入 獄 一 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