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風能提供世界12%電力,減少110億噸二氧化碳

  在距八國峰會前一星期,綠色和平與世界風能協會共同發佈了《風力12》報告。這份全球產業藍皮書指出,2020年風力發電將為世界提供12%的電力。總裝機容量為12億5千萬千瓦的清潔能源將少向地球大氣層減少將近11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報告還列舉了在未來全球風電市場上將扮演領軍角色的13個國家,中國名列其中。

  被世界寄予厚望的中國,去年底之前建成完工的43個風電場的總裝機容量達到76.4萬千瓦,增速與前一年相比達到34%。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近日也宣佈,在能源需求預計將激增的2020年,中國的風電產業將實現整個電力供應的2%,達到2000萬千瓦的裝機容量。相比之下,2004年的風電只佔全部電力供應的不足1%。業內有關人士估計,2%的目標肯定會突破,並有望激增,甚至加兩倍。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IEA)的估計,按照目前走勢,世界能源需求自2002年到2030年將激增,新投資中的60%將投向能源供給,全球將新增裝機容量 4.8萬億千瓦,其中在發達國家就將耗資10萬億在發電和輸變電項目中。因此,今日的決策將影響未來幾十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風電將是人類對抗氣候變化的最有力手段之一。必須鼓勵和支持風電在全球的發展,從而扭轉全球升溫的趨勢。針對全球的三大能源挑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障能源安全和對抗浮動的油價,風電就是答案。風能是安全、清潔,而且資源充足,永不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