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河床生態被破壞

  擁 有 極 高 生 態 價 值 的 大 嶼 山 東 涌 河 河 床 數 百 噸 大 石 , 在 未 獲 政 府 批 准 的 情 況 下 遭 人 搬 走 , 日 前 更 被 環 保 組 織 發 現 堆 放 在 迪 士 尼 樂 園 毗 鄰 的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地 盤 , 事 件 涉 及 盜 取 公 共 資 源 。 土 木 工 程 署 副 署 長 葉 世 初 昨 否 認 監 管 疏 忽 , 強 調 部 門 於 確 定 石 塊 是 非 法 挖 掘 得 來 後 , 已 即 時 停 止 使 用 , 他 相 信 工 程 分 判 商 並 非 蓄 意 , 不 會 作 出 處 分 。 環 保 專 家 形 容 今 次 偷 石 行 為 是 生 態 大 災 難 , 已 徹 底 破 壞 東 涌 河 魚 類 棲 息 地 , 亦 令 河 道 排 水 功 能 下 降 , 遇 到 雨 季 , 大 量 泥 沙 沿 河 而 下 , 令 河 道 淤 塞 , 附 近 居 民 會 面 對 更 嚴 重 的 河 水 氾 濫 。

  首 先 發 現 挖 石 活 動 的 綠 色 力 量 科 學 及 自 然 護 理 總 監 鄭 睦 奇 表 示 , 本 周 一 到 東 涌 河 搜 集 資 料 時 , 發 現 石 門 甲 下 游 面 目 全 非 , 以 往 綠 草 如 茵 的 兩 岸 變 成 泥 頭 處 處 , 以 大 型 石 塊 組 成 的 河 床 遭 人 無 情 地 翻 起 , 原 來 約 十 多 米 闊 的 河 道 變 成 只 有 一 、 兩 米 的 小 河 流 , 受 影 響 範 圍 估 計 有 三 百 多 米 長 。

  他 批 評 土 木 工 程 署 失 職 , 未 確 定 石 塊 來 源 前 便 使 用 , 監 管 分 判 商 不 力 , 採 購 了 「 賊 贓 」 也 懵 然 不 知 。 他 又 說 , 今 次 事 件 反 映 本 港 自 然 保 育 政 策 不 足 , 東 涌 河 的 生 態 價 值 在 本 港 河 流 中 算 是 數 一 數 二 , 但 卻 未 被 劃 為 具 生 態 價 值 的 土 地 , 今 次 事 件 在 官 地 發 生 , 政 府 才 可 禁 止 工 程 繼 續 進 行 , 如 果 河 流 所 屬 土 地 是 私 人 擁 有 , 政 府 便 無 權 干 預 , 生 態 破 壞 會 更 嚴 重 。

地 政 署 令 歸 還 石 塊
  地 政 總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 十 月 底 收 到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通 知 , 指 東 涌 河 有 挖 石 活 動 , 遂 派 員 視 察 , 並 當 場 發 現 , 至 十 一 月 十 一 日 向 聘 請 承 建 挖 石 工 程 的 機 構 發 警 告 信 , 要 求 在 兩 星 期 內 將 河 道 修 復 , 但 到 十 一 月 廿 五 日 限 期 後 , 他 們 發 現 修 建 工 程 仍 未 做 妥 , 於 是 再 要 求 承 建 商 交 代 完 工 日 期 。

  發 言 人 補 充 , 承 建 商 未 經 准 許 便 在 官 地 上 挖 石 屬 非 法 行 為 , 違 反 非 法 挖 掘 未 批 租 政 府 土 地 條 例 。 根 據 土 地 雜 項 條 文 , 非 法 挖 石 之 最 高 刑 罰 是 罰 款 五 千 元 及 入 獄 半 年 。

  土 木 工 程 署 副 署 長 葉 世 初 昨 趕 到 迪 士 尼 樂 園 地 盤 召 開 記 者 會 , 他 表 示 ,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工 程 需 要 八 千 噸 石 塊 , 分 判 商 發 現 侯 王 官 門 外 存 放 大 量 適 合 工 程 使 用 的 石 塊 , 於 是 予 以 採 購 , 當 調 查 得 石 塊 來 源 後 已 停 止 使 用 , 不 過 已 先 後 約 有 四 十 車 相 等 於 四 百 噸 的 石 塊 運 到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地 盤 , 承 建 商 收 到 地 政 總 署 通 知 石 塊 來 源 有 問 題 後 , 已 分 判 商 歸 還 所 有 石 塊 , 至 昨 日 只 餘 下 三 噸 石 塊 在 地 盤 未 運 走 。

  他 否 認 監 管 疏 忽 , 又 表 示 「 事 後 孔 明 好 容 易 」 , 強 調 事 件 於 短 時 間 內 發 生 , 如 不 是 當 局 追 查 石 塊 來 源 , 亦 不 會 揭 發 非 法 挖 石 。 他 又 記 者 不 要 歪 曲 事 實 , 指 水 上 活 動 中 心 動 工 前 已 有 挖 河 工 程 , 證 明 不 是 工 程 令 挖 石 活 動 發 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