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四月錄最高平均氣溫

        天文臺透露,本年四月的平均氣溫比正常高出攝氏二點四度,是歷來第三最高紀錄,而首四月的平均溫度更是歷來最高紀錄。天文臺稱,香港氣溫是否因如溫室效應或城市化等而繼續暖化,暫時仍未能說得準,但就指今年首四月特別熱,並不等於今年往後將特別熱。

        天文臺高級科學主任梁榮武稱,由於三月份的平均溫度比正常高出攝氏 3 度,拉高首四月的平均氣溫。他說,過去十年的確較熱,但最熱的日子則出現在十多年前,故今年三、四月特別熱,只是年與年之間的變化,香港是否有一個暖化的趨勢,仍有待觀察。

        另外,由於厄爾尼諾現象影響,熱帶氣旋有六成機偏少,只有五至六個;但暫時仍難斷定這會否令因臭氧超標而出現煙霧的日子減少。環境食物局昨日透露,臭氧去年超標的日子達十四日,較上年的七日多一倍,而九九年超標的日子為五日,九八年為零日,九七年為一日。

        環食局解釋,臭氧是由二氧化氮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在有陽光和溫度較高的天氣情況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在風平浪靜的日子,如受熱帶氣旋影響時,該兩種污染物較易積聚,臭氧水平便會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