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水 養 魚 擬 全 面 規 管

  香 港 仔 魚 市 場 經 過 一 日 罷 市 昨 早 恢 復 營 業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人 員 到 市 場 巡 視 時 , 發 現 其 中 三 個 攤 檔 用 吊 網 在 避 風 塘 內 養 魚 , 漁 護 署 即 時 發 出 嚴 厲 書 面 警 告 , 並 銷 毀 吊 網 內 的 鮮 魚 。 衛 生 福 利 及 食 物 局 局 長 楊 永 強 表 示 , 當 局 會 研 究 制 訂 一 整 套 規 管 制 度 , 以 確 保 養 魚 海 水 符 合 衛 生 標 準 。

  專 門 批 發 海 鮮 的 香 港 仔 魚 市 場 昨 凌 晨 四 時 三 十 分 起 開 始 陸 續 恢 復 營 業 , 漁 護 署 職 員 昨 早 到 市 場 逐 戶 巡 查 , 高 級 漁 業 主 任 梁 肇 輝 巡 視 後 表 示 , 市 場 內 全 部 十 八 個 商 戶 都 已 安 裝 濾 水 系 統 , 配 有 消 毒 和 循 環 裝 置 , 感 到 相 當 滿 意 。 他 表 示 , 魚 類 統 營 處 職 員 會 抽 查 商 戶 用 的 水 , 再 交 給 食 環 署 檢 驗 , 食 環 署 也 會 展 開 發 牌 制 度 。

  但 當 漁 護 署 人 員 下 午 再 巡 查 時 , 卻 發 現 其 中 三 個 魚 檔 用 吊 網 在 避 風 塘 內 養 魚 , 該 署 即 時 發 出 警 告 譴 責 檔 主 的 行 為 , 並 指 如 果 再 犯 將 不 准 他 們 在 該 市 場 經 營 , 檔 主 亦 同 意 將 吊 網 內 的 魚 銷 毀 。

出 海 取 水 成 本 增
  曾 試 過 在 避 風 塘 抽 取 海 水 養 魚 的 商 戶 劉 先 生 表 示 , 現 在 已 經 改 用 專 船 到 南 丫 島 海 域 抽 取 新 鮮 海 水 養 魚 , 而 且 已 經 動 用 了 約 七 、 八 萬 元 安 裝 濾 水 系 統 , 相 信 魚 缸 水 會 乾 淨 一 些 。 譚 先 生 則 指 , 每 次 出 海 取 水 的 開 支 約 一 千 多 元 , 只 足 夠 數 日 使 用 , 令 成 本 增 加 約 一 成 。

  楊 永 強 昨 日 出 席 行 政 會 議 前 表 示 , 魚 類 統 營 處 接 管 該 市 場 後 , 可 解 決 二 十 多 年 來 非 法 擺 賣 問 題 , 亦 可 加 強 保 障 市 民 的 健 康 。 目 前 , 包 括 食 環 署 和 漁 護 署 在 內 的 多 個 政 府 部 門 , 正 研 究 制 訂 一 套 規 管 制 度 , 以 確 保 鮮 活 海 鮮 在 出 售 時 清 潔 和 有 高 度 生 質 素 。

魚 缸 必 須 裝 消 毒 系 統
  他 表 示 , 政 府 正 研 究 香 港 區 域 的 海 水 質 素 , 但 不 能 全 靠 海 水 質 素 來 保 證 養 魚 水 的 清 潔 , 魚 缸 養 魚 的 水 仍 需 消 毒 。 他 又 呼 籲 市 民 不 要 向 非 法 擺 賣 的 魚 販 買 魚 。 楊 永 強 昨 致 信 九 個 政 府 部 門 的 署 長 , 感 謝 他 們 合 作 解 決 接 管 魚 市 場 的 問 題 , 漁 護 署 下 星 期 亦 會 與 檔 主 商 討 長 期 租 約 協 議 的 細 節 。

  食 環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 現 時 的 發 牌 制 度 已 明 確 禁 止 商 戶 在 避 風 塘 取 水 養 魚 , 亦 要 求 商 販 或 食 肆 的 養 魚 水 缸 中 必 須 裝 有 消 毒 系 統 , 及 不 可 在 水 中 發 現 超 標 準 致 病 菌 。

  他 說 , 政 府 將 進 一 步 研 究 如 何 在 規 管 方 面 做 得 更 好 , 至 於 是 否 規 定 商 戶 到 指 定 地 點 汲 取 乾 淨 海 水 , 食 環 署 坦 言 , 因 海 水 水 質 受 天 氣 、 水 流 等 多 方 面 因 素 影 響 , 所 以 在 這 方 面 存 在 一 些 困 難 , 政 府 會 積 極 研 究 方 法 解 決 這 一 問 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