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變酸 珊瑚世紀末恐絕種

  大氣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逐漸令全球海洋變酸。美國科學家估計,到了本世紀末,過酸的海水會導致珊瑚滅絕、浮游生物減少,甚至令海洋食物鏈崩潰。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周三發表報告,指二氧化碳的排放將「嚴重影響海洋化學成分,威脅珊瑚及海洋生物」。

二氧化碳增加肇禍

  科學家解釋,珊瑚及貝殼類生物需吸收碳酸鈣組成外殼或骨骼,當二氧化碳溶於海水,就會形成碳酸,影響珊瑚及浮游生物組成身體部分。

  哥倫比亞大學模擬2050年的溫室效應對水族箱內海洋生物的影響,發現珊瑚的生長拖慢一半。按此推斷,珊瑚將會在本世紀末絕[。

  浮游生物減少更可能破壞海洋食物鏈,令鯨魚、三文魚及鯖魚等面臨威脅。科學家及政界均形容海洋變酸是當前最迫切的環境問題。眾議員因斯萊說﹕「這絕對是計時炸彈,隨時影響科學界,甚至公眾政策制定。」

  目前發電廠、汽車等排放的二氧化碳,有三分一由海洋吸收。科學家過去普遍認為,海洋有助緩和溫室效應,但這卻令海洋酸性增加。

  科學家以pH度衡量酸鹼度,pH度愈低,代表酸性愈高。邁阿密大學的海洋生物教授蘭登指出,海洋的pH度通常介乎1000至1800個單位,但自工業革命以來,海洋pH度已下降了0.1個單位,令海洋酸性升至數百萬年的最高水平。到下一世紀,海洋pH度將再下跌0.3個單位,令海洋生物面臨重大威脅。

 

[ 回上 / Retourner / B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