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綠海龜

        在本港海域曾記錄到的海龜稜皮龜及麗龜等三種海龜其中以綠海龜記錄到的次數較多亦只有綠海龜在本港繁殖綠海龜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的附表一中屬於高度瀕危的動物        本港不少僻遠的沙灘如南丫島的東澳及下尾灣大嶼山的塘福廟灣及大浪灣,以及港島的大潭灣等在數十年前都有海龜上岸產卵由於市區及郊區迅速的發展現在我們已沒有這些沙灘發現海龜產卵了時至今日南丫島的深灣是唯一已知現存的海龜繁殖地

綠海龜的一生

        每年六月至十月為綠海龜的繁殖季節。在繁殖季節綠海龜從數千里以外的棲息地迴游到出生地附近的淺海區交配母龜會在晚上爬上沙灘選擇合適的地點挖洞作巢產下海龜蛋並以沙覆蓋著然後回到大海中

        海龜蛋在巢中會自然地孵化通常兩個月左右便會孵出小海龜溫度對海龜的性別有決定性的影響溫度較高會孵出較多雌性反之則會孵出較多雄性的初生的小海龜只有五厘米長它們會在陰涼的晚上傾巢而出一起努力地奔向大海然後依附在大幅漂浮的海草上隨水漂流小海龜大約一年後便會游到淺海的棲息地生活        由於香港的環境不斷改變近年來已很少發現海龜的蹤跡因此大家更應珍惜及愛護本港現存的海龜產卵地若海龜受到干擾而不能在南丫島繼續繁殖在這一代的成龜死亡後這種稀有的動物將會在本港消失        為了保護海龜的產卵地,深灣的沙灘已於一九九九年列為 "限制地區" 。每年由六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即海龜的產卵季節,禁止未持有許可證人士進入或在該區內逗留。在產卵季節,本署的自然護理員會經常在深灣進行日夜巡邏,以保護上岸產卵的綠海龜及海龜蛋。

        另外,為了辦認每隻來港的海龜身份及遷游路線,我們去年開始進行標誌放流的研究。在海龜產卵後,我們會以一個刻有獨立編號及地址的細小合金環標誌夾在海龜的鰭狀肢上。標誌放流的研究可使護理人員更容易辦認海龜的身分,有助瞭解來港海龜的種群大小及產卵習性。另外,若當其他人士在外地見到有該標誌的海龜而通知我們,我們便可以得悉海龜棲息地的位置。本港第一隻被標誌的綠海龜編號為 "HK-001" 。我們亦曾將位於不適合自然孵化地點的海龜蛋移走進行人工孵化,並成功孵出超過 100 隻小海龜,大部份人工孵化的小海龜已放回大自然。

        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與內地合作追蹤綠海龜,於母龜前肢夾上小合金標誌作記認。海龜在汪洋暢游數個月後,海外研究人員發現,部分已由香港游到海南島,甚至遠至一千八百公里外的日本沖繩島覓食。面對茫茫大海,綠海龜似乎「未驚過」,專家形容牠們的足部像「螺旋槳」,有能力從香港游逾千公里到日本覓食。

        我們相信,要有效地保護海龜,必須得到市民的支持和合作才可獲得成功。因此,我們的自然護理員曾到訪南丫島的村落,派發單張、貼出告示及向村民與遊人解釋保護海龜的原因及重要性。為了令市民能更加體會到保護野生動物及護理大自然的重要性,我們亦將部分人工孵化的小海龜暫時放養在海洋公園的水族館內,護市民觀察及加深了解海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