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香港的綠海龜

綠海龜電郵發送遷徙資料

  8 9 日 上 午 , 在 辦 公 室 內 的 漁 護 署 自 然 護 理 主 任 陳 堅 峰 心 急 如 焚 , 等 待 一 個 非 常 重 要 的 電 郵 。 兩 小 時 後 , 他 終 於 接 到 綠 海 龜 「 香 港 一 號 」 , 從 南 丫 島 深 灣 發 出 的 第 一 個 電 郵 。


香港一號負保育重任 犧牲半年私隱

  「 香 港 一 號 」 發 送 電 郵 , 全 靠 牠 背 上 那 長 16.5 厘 米 , 闊 9.8 厘 米 , 高 3 厘 米 ( 如 3 個 手 提 電 話 般 大 ) 的 傳 訊 器 。 這 個 儀 器 只 佔 龜 重 的 0.3 % , 並 不 影 響 牠 的 活 動 。 由 於 傳 訊 器 的 電 池 只 可 維 持 半 年 , 故 「 香 港 一 號 」 不 會 一 世 被 追 蹤 。 漁 護 署 自 然 護 理 主 任 陳 堅 峰 說 , 傳 訊 器 不 會 永 久 貼 在 龜 背 , 終 有 一 天 會 甩 掉 。


千隻小龜只能活一隻

  這 個 年 頭 , 生 育 不 生 育 已 非 重 要 「 議 題 」 。 但 對 綠 海 龜 而 言 , 生 育 從 古 到 今 都 是 神 聖 的 , 千 隻 只 能 活 一 隻 。 幼 年 綠 海 龜 要 用 上 約 30 年 才 成 熟 , 2 3 年 才 繁 殖 一 次 , 平 均 壽 命 50 80 歲 。

發現綠海龜

  綠 海 龜 出 現 或 擱 淺 的 資 料 , 對 保 育 工 作 極 為 重 要 , 市 民 遇 上 有 關 情 , 應 致 電 漁 護 署 第 一 時 間 到 場 調 查 , 電 話 熱 線 為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