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米悄悄流入市場

  多年來備受各界爭議的基因改造米,最近有跡象顯示已非法流入我們的食米市場,混合天然稻米在市面非法出售。綠色和平的調查發現,國內尚未批准商業化種植的基因改造米,已非法流入中國米市場,進口香港的中國米很可能已經受到污染。由於基因改造米外表跟一般天然米無異,而且沒有任何標識,所以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容易混雜,你可能已經吃了而不自知。

  綠色和平年初從湖北的大米批發和零售市場抽取的樣本作基因測試。結果發現在16個大米樣本中有10個為基因改造米。而據綠色和平成員在當地考察所得,受到污染的湖北大米有批發到包括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南方地區。

  大米是中國人最重要的主糧,基因改造主糧推出市場,在全球可說是史無前例。基因改造米是否安全仍然備受各界爭議,至今全球仍然沒有國家願意把基因改造技術應用到主要糧食上。這些基因改造米連短期的安全測試也未通過就推出市場,是否安全,不言而喻,食物安全成一大疑問,而消費者的健康和知情權也毫無保障。

  綠色和平呼籲特區政府從速管制進口的食米,加強檢查以防止不安全的非法米流入,而且也呼籲各主要食米進口商,公開承諾不會進口基因改造米,並採取措施防止基因改造米混入普通食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