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兩 棲 動 物 瀕 臨 絕 種

   全 球 的 兩 棲 類 動 物 正 在 急 速 減 少 ─ ─ 科 學 家 進 行 全 球 首 次 針 對 兩 棲 動 物 的 普 查 發 現 , 約 三 分 一 現 存 的 兩 棲 動 物 品 種 正 面 臨 絕 種 危 機 , 其 中 一 百 六 十 多 種 更 可 能 已 絕 種 。

   最 新 一 期 美 國 《 科 學 》 雜 誌 報 道 , 來 自 六 十 個 國 家 的 逾 五 百 二 十 名 科 學 家 , 花 了 三 年 時 間 研 究 全 球 五 千 七 百 四 十 三 種 已 知 的 兩 棲 動 物 生 存 情 況 , 發 表 《 全 球 兩 棲 動 物 評 估 》 報 告 。 他 們 發 現 近 三 分 一 品 種 , 即 一 千 八 百 多 種 兩 棲 動 物 面 臨 絕 種 威 脅 。

污 染 惡 化   破 壞 棲 息 環 境

   可 能 已 絕 種 的 兩 棲 動 物 共 一 百 六 十 八 種 , 當 中 最 少 三 十 四 種 肯 定 已 絕 種 , 這 面 最 少 九 種 是 在 一 九 八 ○ 年 開 始 絕 種 , 包 括 黃 金 蟾 蜍 。

   由 於 兩 棲 動 物 對 水 和 空 氣 污 染 相 當 敏 感 , 因 此 牠 們 成 了 環 境 危 機 最 早 的 受 害 者 。 牠 們 的 大 量 減 少 , 正 好 向 人 類 發 出 警 號 , 表 示 環 境 情 況 惡 化 , 其 他 生 物 可 能 步 其 後 塵 。

   科 學 家 認 為 , 兩 棲 動 物 的 棲 息 地 受 破 壞 , 以 及 空 氣 和 水 受 污 染 , 都 是 兩 棲 動 物 減 少 的 原 因 。 為 了 阻 止 情 況 惡 化 , 科 學 家 提 議 有 關 方 面 限 制 或 禁 止 捕 殺 某 些 種 類 的 青 蛙 , 並 建 立 保 護 區 , 而 對 於 一 些 無 明 顯 原 因 而 突 然 消 失 的 物 種 , 則 要 通 過 人 工 養 殖 來 保 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