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噁英中毒 真人實證篇

  烏克蘭, 烏克蘭 —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尤先科中毒事件,震驚世界。二噁英中毒,第一次讓人看到它的真正威力。

  二噁英何只傷害你的面容。二噁英是致癌的有毒物質,也可擾亂生殖功能。我們每天從污染的環境中汲取少量二噁英,已足以使人驚惶失惜,更遑論這次尤先科是攝取了高於正常1,000倍劑量的二噁英。其實,差不多在人人的血液內,都含有一定份量的二噁英,反映了在我們污染的環境和食物鏈中已經積存了這種毒素。

  二噁英其中一個主要來源是我們常用的聚氯乙烯(PVC)塑膠。在生產、使用和棄置PVC,尤其是使用焚化爐處理的時候,都會產生大量二噁英。二噁英產生後便會在環境累積多年,不會分解。

  所以,綠色和平一直以來都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在屯門龍鼓灘興建焚化爐的計劃,也一直反對利用青衣化廢中心內的焚化爐,處理來自迪士尼主題公園建築地盤內,含高濃度二噁英的有毒泥土,因為此舉只會危害青衣居民的健康。

有什麼家居產品可能是用PVC製成?
  從浴室窗簾到塑膠地板到玩具,都有可能是由PVC製成,甚至產品包裝和電器也包括在內。可是,生產商往往沒有告訴消費者PVC的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