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 有 貓 頭 鷹 回 歸 大 自 然 

  貓 頭 鷹 阿 Sam 原 本 可 無 拘 無 束 在 空 中 飛 翔 , 但 十 多 年 前 的 一 次 意 外 , 令 阿 Sam 頭 部 受 創 , 失 去 飛 行 、 覓 食 本 能 , 要 在 嘉 道 理 農 場 的 大 鐵 籠 內 孤 獨 地 休 養 生 息 。 多 年 來 得 到 工 作 人 員 悉 心 照 顧 , 阿 Sam 已 完 全 康 復 , 並 回 復 昔 日 覓 食 本 能 , 昨 日 重 返 大 自 然 。 
Sam 是 一 頭 野 生 貓 頭 鷹 , 屬 褐 魚 鴞 ( Ketupa zeylonensis ) 種 類 , 是 易 危 物 種 , 估 計 全 港 只 有 約 二 十 隻 。 照 顧 了 阿 Sam 近 十 年 的 嘉 道 理 農 場 高 級 保 育 主 任 Rupert 昨 表 示 , 漁 護 署 在 九 二 發 現 阿 Sam 頭 部 受 傷 , 在 西 貢 海 面 飄 浮 , 估 計 是 被 船 隻 撞 傷 所 致 。 

臨 別 依 依 
  從 此 , 阿
Sam 展 開 接 受 人 工 護 理 的 生 涯 。 一 九 九 四 年 , 嘉 道 理 農 場 的 野 生 動 物 拯 救 中 心 啟 用 , 阿 Sam 被 轉 介 到 中 心 一 個 二 百 平 方 呎 大 的 鐵 籠 內 繼 續 養 傷 。 至 昨 傍 晚 , Rupert 手 抱 阿 Sam 至 西 貢 北 潭 涌 , 準 備 放 阿 Sam 返 回 大 自 然 。 此 時 阿 Sam 眼 神 顯 得 有 點 憂 鬱 , 好 像 不 捨 得 一 直 照 顧 自 己 的 嘉 道 理 農 場 職 員 ; 重 返 大 自 然 之 前 一 刻 , 阿 Sam 雙 目 更 只 是 凝 望 Rupert , 仿 似 想 說 聲 再 見 。 
對 於 要 與 相 處 近 十 年 的 「 朋 友 」 分 開 ,
Rupert 只 說 非 常 開 心 , 沒 半 點 傷 感 , 因 阿 Sam 能 夠 離 開 代 表 牠 已 完 全 康 復 。 他 續 稱 , 已 在 阿 Sam 近 尾 部 的 羽 毛 裝 上 追 蹤 器 , 監 測 牠 一 舉 一 動 , 以 了 解 阿 Sam 情 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