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態學

        孕育著全球生物的大氣層,從宇宙看不過是地殼表面上的一環薄層。生命就在大氣層內延綿不斷,循環更新。生物彼此間的關係及與環境的關係,複雜而微妙;既亙相依賴,亦彼此競爭。一方面,客觀的環境因素支配著所有生物;可是,另一方面,生物也反過來影響著環境的變遷。近年來,人類逐漸體會到自己也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不可能超脫其他生物而獨立生存。事實上,縱使科技再發達,人類仍需呼吸新鮮的空氣、飲用的清水和進食。這些最基本的生命要素,全都間接或直接依靠自然界生物和資源的循環。

        生態學,是一門研究生物彼此間的關係及與環境關係的學問。看來簡單,實際上卻無處不在,涉及縱橫交錯的廣闊領域。人類及生物世界現存的不少難題,科學家根本無法解決。對於某類生物不明不白的大批死亡,也往往找不著確實的答案。然而,這一門學問的發展,直接影響著人類未來是否能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在缺乏生態學的認識下繼續發展人類文明,就像瞎子在迷宮尋路一樣。

        生態學的研究涉及整個大自然科學,小至微生物和細菌,大至全球氣候的變化與森林興衰的關係等,都是它的研究範圍。一般人雖未必掌握學術研究的基本要求,但只要多接近大自然,用心觀察,一樣可以發現生物之間種種有趣的關係、察覺到自然界的演變動態、生物如何巧妙地適應、或如何被後來者淘汰等現象。你會驚訝每種生物在自然界擔當的角色,原來都非常重要,而人類的破壞卻又非常嚴重。也許,觀察生物的亙相關係,能啟發我們找到人類對待自然界的應有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