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餃 ( 捲絲輪 )

        魚餃是收/放魚線之用,一般磯釣的魚絞都是採用單軸捲輪 ( 直絞 ),取其使用方便。

        而磯釣的魚絞大致分為傳統的可調節阻力絞及把柄控制式魚絞 ( LB )兩種。

        可調節阻力絞用法十分簡單,只要設定所需的阻力,如果拉力比設定的阻力大時,魚絲就會自動出線,確保魚線不會被拉斷。另一種 LB 絞,則運用了好像汽車的掣動系統,可以讓釣魚人隨意控制是否逆轉出絲。不過事先要開啟防逆轉掣,才能啟動 LB 功能。另外,LB 絞也有分單把手和雙把手,分別是雙把手雖然平衡較佳,但就容易因把手而蹺絲。

        一般選擇磯釣絞不需要太大,日本生產的魚絞由 1000 號至 10000 號不等,而磯釣只需用到 3000 或以下已足夠,除非是需要裝上大量的魚絲,否則太大反而顯得不利。這些魚餃的價格可以相差很遠,由幾佰元至數千元都有,分別是其用料、順滑度及高拉力。越多啤呤就越暢順。

        另外也要留意一下其釣值力。選擇時需要配合閣下的魚竿及個人的習慣。最新款的魚絞已經發展到有防上氣功能,它是利用上絲的啤鈴處設有固定魚絲的走位,令魚絲不會因捲動時發出不必要的自轉氣。有某牌子稱它為 T B System。除此之外新款魚絞也走向無虛位設計,這個新系統是利用單向啤鈴的原理,令轉動只可在一方發生。這種設計雖然非常好用,但卻失去了耐用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