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紙張

只有再造紙才是環保紙張? 不只…

  再造紙以廢紙取代木材作為原料,可減少砍伐森林,有助保護環境。但有不少人誤以為只有再造紙才稱得上環保紙,其實環保紙張有很多種類,例如「無氯漂染紙張」和「認証紙張」等。你曾使用過這些環保紙張嗎? 你對環保紙張又有多少認識呢?

  再造紙是以廢紙作為原料再處理而成,利用廢紙纖維重新造紙,每造一噸紙便可節省一百噸水,六百度電和三百公斤化學原料,更可減輕開採原生森林的壓力。

  「無氯漂染紙張」則是不使用過往慣用的氯,而改用無氯技術來漂白紙漿。如使用氯來漂白紙漿,造紙過程中殘餘的氯會產生多種致癌物質如二噁英(dioxins)和有機氯(organic chlorines),經人體吸收後會影響免疫系統及干擾荷爾蒙分泌。改用無氯技術去漂白紙張,就可減少漂染過程所產生的有害物質。但選購該種紙張時,需注意所使用的原料是來自原生樹木抑或是收集回來的廢紙。

  「認証紙張」表示紙張纖維來自符合認証準則的「認証森林」。「認証森林」有嚴格的監管及規劃森林的砍伐速度,避免濫伐,以達致森林可持續發展的目標。「FSC認証紙張」是其中一種以認証木材生產的紙張,紙張纖維來自唯一國際証體系----林業管理公會(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認可的認証森林。部份「FSC認証紙張」含再造纖維原料,消費者在選擇「FSC認証紙張」的同時,亦可支持再造紙業。

  可是,環保紙張的成本和價格都較一般紙張昂貴,故久缺市場競爭力。但當我們把購買一般紙張的短期經濟利益與濫伐森林所造成的長期巨大環境損失比較,相信你們心中都會有答案吧!

綠色自然聯盟(GNU)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