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郊野公園

  金山郊野公園位於九龍西北, 佔地337公頃, 此郊野公園面積雖小, 更無崇山峻嶺, 幽瀑名澗可言, 但風景極為美麗, 且接近市區, 交通方便, 每天到該處晨運及假日前往郊遊漫步的遊人眾多。

  金山郊野公園內猴群最多聚集的地方, 是在大埔公路兩旁, 新塘(九龍副水塘)及德羅塘(九龍接收水塘)一帶, 牠們多數是小群出動, 向遊人討吃。在該處附近樹林棲息, 繁衍的猴子, 多屬長尾獼猴, 戰前已在該區出沒, 這些獼猴並非本土野生動物, 牠們棲身該區的歷史並不很久。

  如小心觀察, 會發覺該處的猴子有兩種, 一種是較細小而長尾的長尾獼猴; 另一種是尾短而體型較大, 類似印度種琲e猴的石猴。前者較溫馴多成群出沒, 後者較兇惡喜歡獨來獨往。在路旁向人討食物, 多屬長尾的那種。那些猴子最喜歡吃香蕉、蘋果等水果, 花生及糖果則在牠們肚餓時才會吃


九龍區水塘

  金山郊野公園內共有4個水塘, 統稱為<九龍區水塘>。包括有1910年在新界最先建成之九龍水塘, 1925年建成之石梨貝水塘, 1926年建成之德羅塘及1931年建成之新塘。

  九龍水塘與新塘之間的堤壩這設計獨特, 呈一弧形, 可將壓力轉移至壩之兩端。壩頂是麥理浩徑第六段所經之金山道。山巒間點綴蚨捊皞韙, 清溪潺潺下注, 塘邊曲徑環繞, 山光水色如畫般迷人。

德羅塘 /石梨貝水塘緩跑徑

  公園內兩條緩跑徑分別還繞德羅塘及石梨貝水塘而設, 兩徑長度相約, 走畢約需25分鐘。兩徑均以逆時針方向環繞水塘一周, 沿途設有標柱, 提示使用者已完成的距離。德羅塘及石梨貝水塘之間有小徑連接(藍徑及綠徑其中一段), 僅長0.4公里, 需時約7分鐘。兩徑均平坦易行, 是郊遊漫步的理想路徑。如逢下雨, 泥路濕滑, 跑步者要特別小心。

  路線: 沿路下走經過新塘水壩後, 路轉斜上, 壩側對上有一燒烤地點, 佔地甚廣。上走不久, 路右有石級上引, 路口有緩跑徑標誌, 轉上見有緩跑徑之地圖板, 路分左右, 均可上走德羅塘。選右路沿鐵絲網旁上走, 逆水塘邊的小路北行約5分鐘後, 路右另有小徑引上山崗, 該小徑是三色郊遊徑之藍徑及綠徑其中一段。沿徑上走至石梨貝水塘後, 沿左面或右面塘邊之小徑均可至塘東緩跑徑之起點或終點(溢洪水道處), 沿小路下走便是九龍水塘側之金山道。


金山家樂徑

  沿水塘邊的金山道北上, 約10分鐘便到金山家樂徑入口, 金山家樂徑由九龍水塘北金山道起, 繞經石梨貝山至═H樂園前折返金山道。此徑全長約1公里, 沿途設有路標指示, 漫步走畢全程約30分鐘。沿金山道步往城門郊野公園者, 可選走此徑。沿途林蔭鳥語, 總比在車路上走更有樂趣。


燒烤地點

  金山郊野公園內闢有12處燒烤地點, 共設置燒烤爐250多個, 主要分佈在德羅塘及新塘南岸, 以及九龍水塘東岸大埔道旁。各燒烤地點均設有供野餐用之長檯椅, 面對怡人的景色, 燒烤作樂, 倍添情趣。


金山

  金山郊野公園內地勢以金山為最高, 高達369公尺, 故這個郊野公園亦以金山為名。金山頂上建有電台發射站和山火瞭望站, 登臨蒆, 視野寬廣, 近處荃灣、葵涌, 遠至港島西部一帶景色均飽覽無遺。沙田新市鎮、大帽山及九龍群艉]盡收眼底。在天朗氣清的日子, 風景極為美麗。

傻人樂園

  1970年12月24日, 當該區還未被劃定為金山郊野公園之前, 在石梨貝山北坡的小山崗上, 已有一群晨運客, 合力修路、種花、築涼亭, 把該處開墾成為一晨運地點, 這群晨運客自認是═H開墾荒地, 所以該晨運園地亦改名為═H樂園。

  從大埔公路轉入金山道, 經過九龍水塘堤壩沿路前行約25分鐘, 路右有一斜路上引, 路口有郊遊地點的指示牌, 上望林間, 隱約見有涼亭一座, 人稱為半山亭。上走經過涼亭, 見路旁漁農處所立晨運園地的指示牌上, 亦加上‘═H樂園’四個字。沿路前行, 路左矮牆上見有黑底金字的‘═H樂園’的四個大字, 沿旁邊的石階上走便可達。山崗上小徑交錯, 有平地多處供晨運客運動之用。路旁的花木, 經晨運客適心培植, 青b可人。到該處晨運的人喜歡做一套特有的體操, 共有三十六式, 每種招式各有名稱, 動作簡單易做, 使身體各部份得到舒展及運動, 廣受大眾歡迎。


孖指徑防禦陣線

  離開═H樂園後, 便向金山郊野公園以北的孖指徑山進發, 孖指徑山又名走私嶺, 北麓現存有一軍事陣地, 包括有戰壕和碉堡多處, 其間還有地道互通, 名為孖指徑防禦陣線。其中最具防禦力量的是一座名為城門的堡壘, 在今日針山之下, 草壩側對上, 仍可看到這座堡壘的殘存部份, 堡壘居高臨下, 對於防守孖指徑及城門谷一帶佔盡地利。堡壘內有地道連接其他射擊陣地。地道高約2公尺, 寬約1公尺, 每隔若干距離, 上方便有通光透氣的方孔。每條地道各有英文名字, 如OXFORD ST、REGENT ST、CHARING CROSS、HAY MARKET等。

  自從1938年日軍在大亞灣登陸, 廣州、深圳相繼淪陷之後, 香港政府亦開始備戰, 挖防空洞, 進行燈火管制演習, 修築戰壕堡壘等。同時由荃灣以南、葵涌海岸的垃圾灣(又名醉酒灣)起至城門河谷, 築起一條11哩長的防線, 稱垃垃灣防線, 又名醉酒灣防線。走私嶺一帶是從新界進入南九龍的要道, 故城門堡壘便成為這道防線的要塞。

  1941年12月日軍侵港前, 駐守孖指徑防禦陣線的蘇格蘭皇室軍團, 由於虐疾流行, 軍力大為削弱。日軍進攻香港時, 雖英軍以重兵於走私嶺一帶守衛, 無奈防線計劃早被日軍謀報人員偵破。12月9日, 日軍上校DOI TEI-HICHI率領二二八聯隊, 揮軍直指走私嶺。當晚11時, 日軍進攻城門堡壘, 經過連番劇戰, 英兵終於失守, 其後雙方又在垃圾灣激戰, 11日, 垃圾灣防守線終被日軍攻破, 九龍半島亦失守。

  走私嶺這一道防禦陣線的碉堡及地道, 由鋼筋水泥築成, 至今仍覺相當穩固, 但因為已廢置了近五十年, 為安全計, 還是不宜內進探遊。

有關孖指徑 ( 醉酒灣防線 ) 的詳細資料,請按這堙C


  走過孖指徑後, 便到達城門郊野公園, 城門郊野公園位於大帽山東南及針山、草山之西的一片山麓谷地, 群山環抱, 風景秀麗。其範圍北起鉛礦, 南至城門道; 西面由大帽山起, 東至草山及針山, 面積達1400公頃。自1977年6月24日起該區被正式劃為城門郊野公園。

  城門郊野公園是本港最早期三個郊野公園其中之一, 是最先發展而設備亦最完善, 甚受廣大市民歡迎, 不但是郊遊野餐勝地, 也是喜愛遠足者的好去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