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嶺郊野公園
 


                                                                                    
八仙嶺

鶴藪水塘

         步過水壩,沿鶴藪水塘東岸的車路前行,此路也是鶴藪水塘家樂徑其中之路段,沿途景色怡人,路盡抵達一處燒烤地點,從涼亭旁的小路穿過松林上走約五分鐘,再遇分叉路口,路口立有指示碑,若繼續前行可通往平山寨,往八仙嶺需選擇左面的山徑登山。

 
 
鶴藪水塘

 

屏風山:

         越往上走,登山路徑越覺陡斜,不善遠足登山者,可在途中多作停留。休息之餘,又可俯覽鶴藪水塘、平山寨及九龍坑山一帶郊野景色。沿山脊上的山徑登上約海拔360米高度,山徑轉向北面山坡切入溪谷,約行十五分鐘後可登上屏風山脊頂西北面的山峽,路漸轉為較平順,途中有支徑可往西北經平頂坳循龜頭嶺西南面的山坡落丹山河谷地之丹竹坑村,步行約需一小時三十分鐘。繼續沿山徑上走,轉過屏風山脊頂,即見路旁立有「懸崖危險」的警告牌,脊頂南面離前路山徑旁的不遠處下臨懸崖陡壁,望而生畏,行進時不敢靠近。

 

黃嶺

        屏風山山脊走盡,繼續沿山徑緩登至黃嶺主峰前,雖然衛奕信徑在峰頂北面下方不遠處掠過,但大多數遠足者都會多花少許時間登遊黃嶺主峰。黃嶺主峰高639米,是全條衛奕信徑的最高點,比八仙嶺的純陽峰還要高。站在峰頂視野廣闊,南面的大埔、吐露港、船灣海、鹽田仔、馬屎洲、長2100米的船灣淡水湖水壩、馬鞍山;北面之七木橋、老龍田、南涌、遠至沙頭角一帶景物都可盡收眼底。東面前路的犁壁山及八仙嶺的純陽峰也已望見。  

八仙嶺  

 

  

  從黃嶺主峰東面的山徑下走,接回衛奕信徑繼續東行,經過犁壁山,循新建的石階登上八仙嶺之純陽峰,峰頂上設有測量墩,景觀與黃嶺相若,南面有山徑通往山寮。八仙嶺上橫列有八個山峰,每個山峰都以八仙其中之一為名,由西至東依次為純陽峰、鐘離峰、果老峰、拐李峰、國舅峰、采和峰、湘子峰和仙姑峰。拐李峰西坡有一尖石突出,被稱為葫蘆咀,可順道一遊。繼續前行至湘子峰,峰頂上設有觀景臺,整個船灣淡水湖、大埔海,遠至沙田、西貢北部以至馬鞍山亦在視線內。東面見橫嶺長伸,吊燈籠雄渾高聳,北瞰橫山腳、鹿頸,視野可遠及沙頭角和梧桐山。仙姑峰頂上設有測量墩,該處便是衛奕信徑第九段的終點。  

  仙姑峰南面有山徑可通往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第三站及第四站之間,但要攀石落馬騮崖及穿越密林,路徑崎嶇難行,1996210日八仙嶺發生燒死五名學童的意外,事發地點就在馬騮崖下的山坡,如不善攀爬及走崎嶇路者,切勿選走此徑落山。遊人可選擇繼續走衛奕信徑第十段往南涌,或循第十段下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之後右轉,離開衛奕信徑,逆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經牛坳往大尾督。

 

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循八仙嶺仙姑峰頂北面的山徑下走,一路上的山徑都經過平整,建有階梯,約二十分鐘便可下走至八仙嶺自然教育徑。此段衛奕信徑與八仙嶺自然教育徑重疊,沿途可眺望吊燈籠、芬箕托及烏蛟騰一帶,前行約1公里許,抵達自然教育徑第二十站,該處有分叉路口,右路為自然教育徑,通往新娘潭,而左路則通往橫山腳村。選右路前行,往下走越過繞絲溪,循山徑再下走約十多分鐘便可達新娘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