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郊野公園
 

位置

        獅子山郊野公園橫跨北九龍與沙田之間的山嶺地帶,東至沙田坳與馬鞍山郊野公園,西端與金山郊野公園毗鄰,而以大埔道作為分界線。獅子山郊野公園佔地約 557 公傾,包括獅子山、望夫石、筆架山、鷹巢山 ( 尖山 ) 與附近青蔥的山坡。與城門及金山郊野公園同為最早期被劃定的三個郊野公園。此區風景優美,能遠眺港九市區及沙田新市鎮景色,是郊遊人士、晨運客的好去處。

地質

        獅子山郊野公園主要由塌積岩及侵入火成岩組成。而常見的花崗岩種類有宋崗岩、長洲岩及馬鞍山岩。在若干地方,這些花崗岩雜有石英礦脈,除蘊藏其他礦物外,更有含鎢的鎢錳鐵礦。

 

野生動物

        獅子山郊野公園以兩種野生動物著名,即長尾彌猴及黑耳鷹。長尾彌猴並非本土野生動物,而是 1920 年代在此處放生的彌猴後代。彌猴經常在九龍水塘附近的公路出沒。這些彌猴時會襲擊遊人,尤其在交配季節或恐防身邊幼猴受到傷害時為甚。遊人應小心提防,切勿餵飼。黑耳鷹為亞洲及澳洲常見的候鳥,是良好的清道夫,喜愛腐肉、腐屍、垃圾及港內的死魚。尖山是公園內樹木鬱蒼的山嶺,可能由於高松密佈,故成為鄰近港灣最多鷹巢的地區之一,故尖山又稱 "鷹巢山" 。